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文华中学1204之家

We‘re family be deeply attached to each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覃雨净:佛山一小学考试不打分改评级 学生压力小家长不淡定  

2013-07-27 11:55:21|  分类: 社会实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新闻摘要: 去年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31所小学全部取消公布考试成绩,以ABC等级制度代替。南海区日前宣布,在去年大沥率先试点的基础上,南海区今年下半年拟取消小学统考,对小学学生的考核将不再用具体分数表述,改为采用评级制。

佛山一小学考试不打分改评级 学生压力小家长不淡定 - wenhua1204ban - 文华中学1204之家

轻松的学习环境能让学习更主动。记者龙成通摄

    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试点小学考试改革一年 考试不打分改为评级

  文/记者陈昕宇、周文吉

  又临近期末,想到即将要进行考试,不少孩子多多少少会感到有些“鸭梨”。

  实际上,去年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31所小学全部取消公布考试成绩,以ABC等级制度代替。实施一年来,这一改革能否减轻学生负担?家长和老师对分数的关心是否有所转变?为此,记者走访了大沥中心小学以及相关部门,了解一年来的实施情况。

  去年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31所小学全部取消公布考试成绩,以ABC等级制度代替。南海区日前宣布,在去年大沥率先试点的基础上,南海区今年下半年拟取消小学统考,对小学学生的考核将不再用具体分数表述,改为采用评级制。

  学生:

  考试一点都不紧张

  记者调查了解到,大沥镇31所小学实行试点后,学生负担确实有所减轻,因为考试不公布分数,并且考试的次数减少,这些学校每个学期只有1次期末考试。

  南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,在考试形式上有创新,各个小学不再是单一传统意义上的考试。“考试更多地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,比如学生的绘画作品、写字、获奖情况这些都会算到学生的考试成绩里。”该负责人说。

  “我们上学期的音乐课考试,是举行了一个班级音乐会的活动,让学生自由表演组合,可以表演相声、小品、唱歌之类。”大沥镇中心小学刘老师告诉记者。除此之外,语文、数学等课程也设有口头朗诵、动手操作等形式的考试。

  “自主命题实施后,期末考试的题目难度变化不大,不过知道考试没有具体的分数后,我们考起试来心态也更加放松,一点都不紧张。”在大沥中心小学就读的小学生李同学告诉记者,之前考完试后怕成绩不好爸妈会惩罚他,现在的考试结果只有等级,爸妈也不会怎么说他。

  家长:

  仍想方设法打听分数

  尽管去年大沥镇所有小学考试不再公布分数,但是部分家长对分数还是特别关心。“我们的老师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,家长通过各种方法想从老师那里获知孩子的具体分数。”大沥镇中心小学邝校长说。

  “只拿到B是什么意思?”该校学生家长张先生对现在考核等级有些疑惑,他认为,之前的分数直接表述更加准确,而现在等级结果出来后也不知道成绩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。“特别是高年级,要小升初考试的孩子,不知道具体分数心里总没有底。”

  记者了解到,为了满足家长们对孩子分数的关注度,学校通常会将ABC等级的分数段供家长供参。“只能是加以解释,或者是告诉家长,孩子是进步了或是退步了之类的。”邝校长告诉记者,家长对分数的关注也是需要一个转变的过程。

  大沥镇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,小学考试改革试点的部分压力来自家长们。

  老师:

  对分数仍抓得“紧”

  不用公布考试成绩,最开心的当然是学生,那么实际上学生的负担是否真正减轻了呢?大沥镇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认为,试点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负担,但是学生的压力还是有的。

  大沥镇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,尽管不再公布分数,但是由于分数长期在家长和老师的观念里根深蒂固,“我们的老师没有完全放开看,对分数的追求还是会抓得很紧,这是比较习惯的做法。”

  不过,对于老师重视考试分数的传统习惯,同样需要时间来转变观念。记者了解到,试点改革前,对老师教学工作评估的重点是学生的考试成绩,在取消了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后,如何对老师工作考核成了大沥镇教育局正在研究的问题。 

  “目前还没有一套很好的评估体系,我们主要是从老师的师德、工作态度方面来综合考虑。”大沥镇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。

  应对:

  为学生建成长档案

  今年1月,六年级的学生家长刘先生收到大沥中心小学寄出的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测试报告书,上面详细地记录了女儿在学校的运动情况,每天锻炼1小时,身高、体重、肺活量、400米跑等的测试结果。“孩子的学习成绩都很好,但是这次看到报告书上她的肺活量成绩是不及格,我决定以后带她去游泳。”

  记者了解到,大沥中心小学从上个学期开始,重点关注学生的体质健康,也借此转移家长们对孩子分数的关注度。“有家长看到自己孩子成绩优秀,但是体能测试居然不合格,就会更多地关心孩子的健康问题。”邝校长说。

  此外,大沥镇31所小学都建立了学生成长档案,封面贴着学生的生活照片,里面收录了孩子在校的绘画作品、写字帖、作文、奖状、自我评价等。据负责相关工作的老师介绍,学生的分数评级不是完全按照考试成绩来划分ABC等级,会充分考虑到平时成绩的比例。

  “我们通过成长档案,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过程,能够更加全面地看待孩子的成长。”大沥镇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